是的,威廉居然还幻想着亚历山大二世会服软。只能这位的脑回路跟正常人实在是不一样。
自然地当他得知自己被解除一切职务的消息时,情绪瞬间爆发了!
“白痴!蠢货!你忒么屁都不懂!”
他狠狠地砸碎了窗户,冲着目瞪口呆的冬宫侍从恶狠狠地咆哮着。他面目狰狞,他行状可怖,他……
总之吧侍从被吓坏了,不敢逗留飞一般地逃离了现场,返回冬宫之后自然不会威廉任何好话,再然后亚历山大二世又一次火冒三丈了!
这让他有些后悔了。后悔对威廉的惩处太轻了!仅仅解除其职务根本不足以平息他的怒火。应该给这货关进监狱,最好是让他去泵保罗要塞里度假!
再次强调一遍,人在愤怒中一定会失去理智的。所以千万不要在愤怒时做任何决策。因为你一定会后悔的!
只是这个道理亚历山大二世并不懂,被气坏聊他命令克莱因米赫尔伯爵立刻逮捕威廉!
“逮捕我?”
威廉是又气又惊,他做什么了?需要被逮捕?
“陛下很生气!”克莱因米赫尔伯爵很好心地解释道,“男爵,您之前的发言实在是过分了,换做谁都会生气!”
只能克莱因米赫尔伯爵也是蔫坏。威廉被逮捕的原因固然是他的态度问题,但更主要更直接的原因还是在贵族培训机构一事上他决策失误了。
也不是能是他的失误了,因为严格意义上他也只是采用帘时看上去最好的办法。他又不是神仙,而且也不怎么了解官僚阶级,出错太正常了。
从某种意义上讲他也是被亚历山大二世迁怒了。
可克莱因米赫尔伯爵这么解释瞬间就给他带偏了。让他无从了解自己被捕下狱的真实原因,也无从了解贵族培训机构究竟出了什么状况。
他还以为就是亚历山大二世肚鸡肠因为自己态度不好惩戒他呢!
这里头的偏差不南辕北辙但也是离题千里。没能搞清楚真实情况自然威廉也就无法做出正确判断,自然而然也不可能及时的挽回局面了。
只能他和亚历山大二世都被克莱因米赫尔伯爵给坑惨了。
什么?你问亚历山大二世怎么也被坑了?
很简单啊!
当前的局面就是波别多诺斯采夫接着破落贵族们搞事情,去将军亚历山大二世。
亚历山大二世如果不能很好的解决这个问题,那就会陷入全面被动。
但是亚历山大二世本人有这个能力解决这个麻烦吗?
不好意思!
没有!
亚历山大二世不具备这样的能力。而他身边具备这样能力的人都有哪些呢?
罗斯托夫采夫伯爵算一个。老阿德勒贝格算半个。而威廉绝对也能算一个。
罗斯托夫采夫伯爵自然不可能帮亚历山大二世。
老阿德勒贝格如果全心全意帮忙也许勉强能把事情糊弄过去,但期间肯定会留下不少隐患,这些隐患搞不好日后就会成为要命的炸弹。
如果亚历山大二世真听他的,等于是一只脚刚刚从泥坑里提出来然后就踏入了另一个更深的泥坑。
更要命的在于老阿德勒贝格是多聪明的人啊!得罪保守派广大破落户搞坏自己口碑的事情他才不干呢!
也就是他根本就不会帮忙,肯定会选择作壁上观。甚至还会在看戏之余选个最佳时机狠狠地捞一票。
这么吧。亚历山大二世不用这只老狐狸还则罢了,要是真用了,那就得后悔到姥姥家!
也就是算来算去,也只有威廉还能相对“无私”和“真心实意”地帮助他。
而这个唯一能够帮助他的人却被他亲手丢进了监狱,等于他亲手关上了这扇唯一能走得通的大门。
被关进泵保罗要塞的威廉自然无从得知外面的形势。罗斯托夫采夫伯爵和克莱因米赫尔伯爵也不会允许他知道。被关入单间黑屋里的他完全与世隔绝,他被关入了信息茧房之中什么都做不了。
而外面的亚历山大二世也不好过,随着这场风波越闹越大,他肩上的压力也一胜过一。
最开始还只有破落贵族们在闹,但没过多久保守派的中层中坚力量也开始下场了。
这帮人认为这是个机会,是个打击改革派的好机会。他们认为完全可以顺应这场民意,将斗争的矛头指向改革派。
他们想要引导破落贵族们定体问我陷思。
为什么我们会落得如今的处境?
为什么我们会过得如此落魄?
还不就是因为改革派瞎折腾打碎了咱们的金饭碗!
所以必须怼改革派,必须修正那些祸国殃民的改革法条,重新拥抱老祖宗的旧制度,让俄罗斯重新伟大起来!
这是他们预想的方案,但实际上偏差很大!
破落贵族们确实恨改革派,但是这帮人更关心的还是实际利益。拥抱旧制度很好,但跟改革派斗难道不需要付出代价吗?
他们又不傻,自然知道像自己这样的存在在这种斗争中纯粹就是炮灰一般的存在。就算他们前赴后继拼死干倒了改革派,让旧制度回来了,最后获益最多的也是上头的那些大佬!
他们拼死拼活豁出去了老命最后全便宜了别人,这样的蠢事他们可不会干!
他们关注的焦点是什么?
是切身利益!是维护培训机构正常运转的经费。只要能将经费要下来,甚至固定下来,那大家伙都有一口热饭吃一间温暖的房子睡觉。
这才是看得见摸得着的东西!
更何况现在他们占理啊!怼陛下一点儿难度和风险都没有,属于飞龙骑脸必赢的局面。
所以嘛,放着必赢的局不去拿下?反而去跟改革派死磕胜少负多的局,你当他们真傻啊!
保守派的引导一开始就失败了,也不能是失败。而是喊口号打到改革派破落贵族们乐于参与,可一旦让他们动真格的,他们立刻就清醒了,马上就要求先兑现经费的事儿。至于其他的,总不能让他们空着肚子去干活吧?